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2019-01-14 15:36:00

  近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立了校企深度融合的长效合作机制,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使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使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学校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实现与市场接轨,切实提高了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提升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一、通过引企入校,实现校企无缝对接

  学校主动适应地方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依托自身优势,积极与知名企业对接,将企业的资源引入学校,整合校企双方优势资源,协同构建人才培养机制,共同加强专业建设,将专业教学与企业生产有机结合,实现校企无缝对接,双方形成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共生关系。截至目前,学校已引进阿里巴巴集团、中软国际教育集团、北京云图软件有限公司、海尔集团、美的集团、格力集团、老板电器等128家知名企业。

  二、搭建实训平台,培养学生职业技能

  学校与合作企业联手建立实训室、工作室、创新工场等实训平台,所有平台全部依照企业真实工作环境和运营模式创建,参与实训学生可以在校就能感受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感触真实的工作动力、感知真实的工作机会、接受真实的项目案例、直面真实的工作挑战,通过实操实训,从而使学生职业技能得以全面增强。至今,学校共建立了13个校内实训基地和106个校外实训基地。

  三、强化师资力量,着力提升教育品质

  学校不断探索适合办学实际的教师培养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稳步扩大专任教师规模,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于此同时,学校在校内选派专业知识扎实、富有创新创业潜力的教师到外地进行进修或到企业培训学习,注重“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还出台《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兼职教师管理聘任办法》,在校外聘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或具有高职称的教师到校担任兼职教师或开展讲学讲座活动。通过“内培”与“外引”相结合的模式,激发人才活力,强化师资力量,助推追赶跨越,有力地提升了教育教学品质。

  四、注重“双创”引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专门出台实施方案及各项激励措施,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导师团队,主管部门与二级学院高效联动,通过提供“菜单式”服务,让学生根据自身的情况,自主选择参加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学校利用“洛克8”众创空间、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紧密配合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启动创新创业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校进行创新创业类讲座等活动,培植学生“双创”意识。为解除学生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学院出台了为每个创新创业团队提供2000元的活动经费,为每个创业公司注入50000元的启动资金,盈利还本金,亏损学院承担,该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五、发挥专业优势,增强服务社会能力

  学校充分发挥职业院校专业技术优势,建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服务行业企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如电子商务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利用专业特长,借助电商实训平台开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专业助农扶贫的系列活动,在“爱心接力,义卖扶贫”活动中,4天帮助果农销售苹果9.4万件,47万斤,销售额近百万元。电商实训平台还承担了政府的相关业务,建立了新安特色馆、宜阳特色馆、兰考特色馆和山东龙口特色馆。同时,电子商务学院利用与阿里巴巴速卖通合作的跨境电商平台,开展跨境电商培训业务,已成功将国内商家的产品销往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艺术学院表演艺术、幼师专业的学生,已为洛阳牡丹文化节演绎活动服务多年。艺术学院还与洛阳舜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了大型实景史诗剧《武则天》,该剧已成为洛阳一张靓丽的名片,深受海内外观众好评。

  正是得益于“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不动摇,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的综合实力、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显著提升,对地方经济社会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作用日益增强。下一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将继续坚持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始终与地方经济社会紧密结合,聚焦市场需求,发挥优势作用,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闫自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