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创新机制全力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2019-02-21 15:38:00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多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不断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高度重视养成教育、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和平安校园建设,多措并举、创新机制全力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一、严抓辅导员队伍思政教育,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

  为帮助辅导员队伍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强化四个自信,坚定立德树人工作理念。学校学生工作部以辅导员周例会、岗前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先后多次开展了十九大报告、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活动,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使辅导员持续保持学习热潮,让立德树人理念入脑入心入行。

  二、积极推动组织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育人水平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辅导员业务知识学习活动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选派辅导员参加省市级班主任素质能力展示活动以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这一系列举措有效帮助辅导员丰富了理论水平,提高了育人能力,使其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三、强化管理制度学习,增强学生遵规守纪意识

  为使学生知制度、懂制度、守制度,切实发挥制度的强制约束和导向作用,学校为每一位学生、辅导员及相关管理人员发放一册《学生手册》,学校利用每周国旗下的讲话与晚自习时间,认真组织学生学习规章制度,并结合管理制度的学习,与辅导员和学生分别签订《工作承诺书》和《自律承诺书》,做到有章必循、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使制度学习常态化,内化于学生心中,外化于学生行动。在不断深入学习的同时,并通过辅导员积极监督、引导,不断增强学生遵规守纪意识,从而形成了“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的良好校园氛围。

  四、积极开展育人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内涵

  学校积极开展各类校园的文化活动、法制教育、安全教育、以辅导员为主要教官的军事训练和素质教育、体育竞技等活动,如青年节举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 红色基因永传承”歌咏比赛、社团期末汇报演出,防溺水、交通安全、防网络诈骗等主题教育活动,感恩教育、法制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报告会等。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内涵,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有力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内涵。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