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019-02-25 16:41:00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近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根据自身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聚焦教学过程管理、专业课程设置、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创新创业教育等人才培养要素,在学校、企业、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不同层面建立联动机制,有效促进专业链、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有机融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注重教学过程管理,强化专业课程建设

  学校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制定教学文件,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分专业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组织开展教学计划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尤其注重教学过程的实施与检查、教学效果的反馈与改进。同时开展品牌专业群建设,侧重专业选择的适当性及与区域产业需求的契合度,以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为抓手,推动各项教学工作内涵发展,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助推教师专业提升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将教师业务能力学习与师德养成相结合,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坚定广大教师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学校采取内培外引促提升等举措,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鼓励教师终身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实践创新。如聘请校外知名专家担任兼职带头人或学术顾问,组织教师参加省培国培等专项培训,深化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聘请行业、企业“能工巧匠”到校任兼职教师,开展观摩课、公开课、示范课及信息化教学大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组织开展专业团队建设评比,落实各项激励机制,激发广大教师自觉学习提高的积极性等。

  三、深化校企合作力度,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学校本着“同筹、共享、开放、共赢”的发展理念,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实现与市场接轨,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让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让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切实提高了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精神,提升了学生的现代职业技能,造就了一大批满足企业实际需求、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洛科”模式,赢得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四、健全质量监控体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确立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把学生的职业道德、技术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作为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标准,学校、行业、企业等共同参与质量评价、反馈与改进机制,校企双方严格履行教学实践管理职责,共同进行教学过程和教学资源管理,保障教学与实操实训相辅相成。同时通过开展企业评价学生实习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和质量追踪,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相关举措,全方位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五、发挥创业实践平台作用,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学校依托“洛克8”众创空间、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能力。学校以大学生创客需求为导向,按照配套支持全程化、创新服务个性化、创业辅导专业化的总体要求,积极发挥创业实践平台作用,努力将各孵化平台建设成为政策、人才、项目、资金等优势资源的聚集地。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在利用学校资源,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做好创新创业示范,培育创新创业典型,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等方面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并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养成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对自主创新创业学生实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一站式服务。

  (来源: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