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将课程思政融入社会实践: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打造“航空报国”思政大课堂
2021-10-11 14:3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坚持“无课不思政、无课不能思政”的理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航空特色,注重挖掘学校“航空报国”“民航精神”等航空文化精髓,建设了航空类课程思政案例库,将其融入社会实践,打造课程思政大课堂。

  建设航空文化展馆,排演航空主题话剧,让航空报国精神在大学校园内扎根发芽。学校2018年建设了中原地区首个航空类主题文化馆,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是集航空科普、航空历史、航空文化与航空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式文化展馆。展馆具有鲜明的航空特色和航空文化内涵,不仅面向校内师生和学生家长开放,还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开放。作为中原地区唯一一所航空特色本科院校,学校围绕"航空文化做主题,多元文化为基础",已建成3个院部航空文化展示区和1个航空主题餐厅,形成了以航空文化馆为主体展区的“1+N模式”航空文化展示群。在校大学生排演了《钱学森》《两航起义》等航空主题话剧,再现了当年革命奋斗的年代,宣扬了前辈们的英勇事迹和爱国壮举。学校围绕航空主题,打造“一院一品”系列文化品牌活动,让航空爱国之情、航空报国之志在广大学生中扎根发芽。

  走访航空企业,探寻航空发展成就,让航空报国精神在学生心中成长壮大。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航空工程学院“探寻航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社会实践团队,走访了采访了中航工业“武器制导控制技术”首席专家、中国红外空空导弹领军人物梁晓庚副总师,参观了河南省机场集团的企业文化展览馆并采访了其企业发展部主管,探寻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河南航空的发展壮大。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民航学院青年观察团赴南航郑州分公司、元捷国际飞行学院、新郑机场进行参观调研,将校内课堂所学与社会实践大课堂紧密结合,感受航空人的奋斗精神。通过社会实践与课程思政相融,航空精神在广大学生中茁壮成长。

  开展航空科普,援建航空科普馆,让航空报国精神在中原大地绚烂绽放。航空科普志愿服务项目以普及航空科技文化、解读相关知识为主要内容,以中小学生和普通民众为服务对象,以播撒航空种子、种植航空未来为主要目的,打造“航空报国”思政大课堂。航空科普系列活动包括航空科普益智类、航空科技创意实践类、航空科技体验类、航空科普公益类,内容翔实,覆盖面广,是航空类课程思政案例库的重要内容组成。航空科普已持续10年,足迹踏遍河南一半以上地市,受益学生群众上万人,在周口、漯河、濮阳、开封等地援建了4个航空科普馆,受到各级媒体的广泛报道。航空科普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河南省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项目称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项目大赛银奖、2019年度“活力杯”河南学校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大赛特等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郑州航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和火热的实践结合起来,主动对接河南重大需求,从河南的实践中来,到河南的实践中去,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河南的现代化建设,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靓丽颜色。

来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通讯员:徐亚辉 王俊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