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爱乡村未成年人“快乐成长”——郑州师范学院志愿者在行动
2023-03-26 19:50: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深入推进“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项目,郑州师范学院持续开展“学雷锋我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于3月21日至3月24日期间,参加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联联合举行的“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者岗前培训班暨派遣仪式,并由宣传部和相关学院负责老师带领来自音乐与舞蹈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选拔的25名优秀志愿者分别奔赴中牟县、确山县、唐河县共计9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支教活动。“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支教活动自2020年9月启动,截至目前郑州师范学院已持续参加五期,共选派优秀志愿者近80名,受到支教地方的一致好评。

  3月21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8名文艺支教志愿者在宣传部王雪老师的带领下,首先来到第一站中牟县韩寺镇。韩寺镇中心学校校长张建华和中心校师训专干及4所受援学校的领导一起参加了欢迎仪式。欢迎仪式上大家相互做了自我介绍,畅所欲言。其中既有韩寺镇对志愿者们的欢迎和肯定,也有志愿者们充满豪情的决心和态度,更有学校对振兴韩寺镇乡村教育的诚意和信心。

  3月22日上午,郑州师范学院9名文艺支教志愿者在相关老师的带领下抵达第二站确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确山县文联主席常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刘松峰、朗陵街道和刘店镇、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欢迎仪式。确山县负责同志对郑州师范学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志愿者愿意扎根基层、奉献自我的精神表示赞扬。本次支教是确山与郑州师范学院首次建立联系,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双方都希望能够长久地延续下去,加强高校与地方的合作,实现合作共赢。欢迎仪式结束后,负责人根据9名志愿者专业特长现场和受助学校进行了合理分配。在未来三个月内,支教志愿者除了担负支教学校的艺术教学外,还要前往全县其他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多种形式的走教志愿服务。

  3月22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8名文艺支教志愿者抵达第三站唐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唐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狄毅、县文联主席周爽、县教体局副局长李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和相关负责同志及3所受助学校校长参加了欢迎仪式。狄部长对受援相关学校提出了要求,一定要做好各项保障,要求与志愿者在思想上多交流,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关心,切实解决志愿者们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确保安心支教,同时,希望志愿者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受助学校、学校带队老师及志愿者们都做了相关表态发言。3月23日上午,郑州师范学院带队老师亲自前往唐河县三所支教学校查看志愿者生活起居情况。

  本次支教活动在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联的指导下,在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支持下,高校和乡村中小学一定会实现“双向奔赴+双向受益”。

  新时代的雷锋,一样的青春,多样的选择,同样的梦想。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郑州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将扎根基础教育,站上三尺讲台,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支教,提高乡村学校教学水平,给乡村孩子们插上知识的翅膀,点燃梦想的光亮。相信志愿者们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出青春更加璀璨的光芒。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