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召开“洛科鼎”制作学术研讨会
2022-10-24 18:3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10月22日,“洛科鼎”制作学术研讨会在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新民学堂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邀请蔡运章、高西省、刘余力等河洛文化研究领域、青铜文化研究领域、青铜制作工艺领域的20余位专家学者到校,就“洛科鼎”的文化内涵、图样纹饰、形态结构、制作工艺、传承创新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会议由学校校长刘丽彬博士主持,200余名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现场参会,4000余名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在线上同步参加。

洛科鼎制作学术研讨会现场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刘丽彬博士致辞

  会上,刘丽彬作开场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以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为导向,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为目标,扎根中原大地办百年大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次学校精心策划打造“洛科鼎”,势必会激励一代代洛科人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发展顾问董延寿教授解读洛科鼎内涵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发展顾问董延寿教授在《“洛科鼎”文化内涵与纹样设计》的专题讲座中,从为什么要做“洛科鼎”、“洛科鼎”是什么、“洛科鼎”如何做和“洛科鼎”的延展四个方面,解读了“洛科鼎及浮雕”的文化内涵、精神内涵、纹饰图样、形态结构。

  蔡运章 资深研究员(教授)、博导、全国知名考古学家、商周青铜器专家、金文学家,洛阳河洛文化研究会会长、全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洛阳鼎发掘项目主持人。

  蔡运章教授作了《禹铸九鼎与三代王权》的专题讲座,他从“铜鼎起源”“王朝更替与九鼎迁徙”“九鼎形制与考古发现”等方面的内容,全面阐述了青铜鼎的考古发现,以及围绕九鼎迁徙而演绎出来的有趣故事。

  高西省 洛阳市博物馆原副馆长、研究员,硕导,青铜器研究资深专家。洛阳师范学院河洛文化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兼任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广东职业技术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高西省教授作了《方鼎的铸造工艺及其文化内涵》的专题讲座,用图文的形式,生动详细的讲解了青铜鼎“制模、制范、浇注、修整”等一系列的铸造工艺。

  刘余力 洛阳理工学院教授、博士,硕导,西周青铜器研究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洛阳市优秀中青年专家。

  刘余力教授在《传承与创新——洛阳鼎与洛科鼎》的专题讲座中,研讨了“洛阳鼎”的器形外形、铸造技术、文化内涵、发展利用,并从传承与突破、继承与发展这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洛科鼎制作圆桌论坛现场

  在下午进行的圆桌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与学校相关领导一起,围绕“洛科鼎”制作工艺中的常见问题进行讨论。十余位来自全国各地青铜制作行业的专家,针对“洛科鼎”及浮雕制作工艺流程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蔡运章、高西省、刘余力三位专家教授对“洛科鼎”的铸造方式、材质比例、结构形态、工艺流程等制作规范给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

刘丽彬接受电视台采访

  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刘丽彬表示,办好一所大学首先要办好学校的文化,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致力于百年大学的建设,努力成为扎根中原大地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目前我们正在全面建设学校文化。其中,洛科鼎是学校文化的顶层设计,是全体洛科人的精神图腾,他以洛阳鼎为文化母体,具备物理属性和情感属性,并在双重属性上进行了传承与创新。今天的学术研讨会可以让全体洛科人更好的理解洛科鼎的文化根源,理解洛科鼎的文化内涵,让洛科鼎承载的精神与文化能够在洛科人心中代际传承,激励一代代洛科人砥砺前行。

  此次“洛科鼎”制作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洛科鼎”的铸造和制作提供了有力的学术保障,“洛科鼎”将按照“当代文物”的高标准铸造。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将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洛科精神图腾,传承大国工匠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董柳杨 林娜娜   图王嘉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