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的味道”是什么样的?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孔国庆校长谈
2022-04-28 16:07: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4月26日下午,在南阳农业职业学院雪枫校区学术报告厅,校长、博士生导师、省委宣讲团成员孔国庆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以“大学的味道”为题深刻阐述了当前青年大学生面临的最紧迫、最需要、最关键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阵阵掌声奏响了青春的共鸣。


  味道一:躺平or奋飞

  孔国庆用“优哉游哉的大一和跌下云端的大二”“重新奋起的大三和凯歌行进的大四”“二十年前的课堂心语和二十年后的学生成才”,诠释了“大学不是停泊的港湾,而是奋飞的起点”;明确了大学第一个味道的关键词是“快速起飞”。

  味道二:合格and特长

  孔国庆深入浅出,以“木桶理论”“长板理论”,揭秘人生成功的秘诀在于“将兴趣变优势,将优势变强势,将强势变胜势,从而实现换挡起步、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生动阐释了大学第二个味道的关键词是“差异竞争”。

  味道三:外在or内在

  孔国庆以马克思主义“劳动是人的第一需要”为切入点,阐述了幸福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他强调,“要将努力学习和工作作为生命活动的必要组成部分,而不仅仅是外在的要求和束缚。如此,我们就能够在心灵世界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从而在辛苦的学习和工作中面带微笑”。他精彩提炼了大学第三个味道的关键词是“生命活动”。

  味道四:努力and选择

  孔国庆说,每个人来到世间,都有一种共同的追求,那就是幸福的彼岸。人的成长与发展,必须找准组织核心价值与个人价值的结合点。他说:“人的一生须做两件事:选择和奋斗,但首先是选择。譬如一粒种子,只有找到适宜生长的土壤之后,才能奔向阳光的方向。”他得出大学第四个味道的关键词是“找到自己”。


  味道五:工人or工匠

  孔国庆从我校实际出发,生动阐述了“工人”与“工匠”的本质区别。他说,前者停留在“格物”,后者从“致知”到“意诚”;前者只求其“表”,后者则由“表”及“里”。他说,职业院校学生应该在“理”而拼“技”,拼“技”而不忘“理”,从而引出大学第五个味道的关键词是“格物致知”。

  味道六:知识and价值

  孔国庆站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深刻解答“怀才不遇与怀才有遇”“钱学森之问”的基础上,指出我们培养的人才应该具备三个层面的品格,即上能心系祖国,中能感恩感爱,下能和谐合作。他说:“知识性认识为人的生存提供了工具性条件,而价值性认识决定了生命的方向和厚度。”他阐明了大学第六个味道的核心是“怀才有遇”。

  孔校长采用“理论+哲理”“初心+决心”“激情+抒情”、“问题+解题” “原理+情理” “回望+前进”等方法,旁征博引、谈古论今,勉励青年学生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广大青年学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志民族复兴,勇担时代重任,不负韶华、踔厉奋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通讯员张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1-04-02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