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工学院:提升育才质量,将“磨课”进行到底
2022-04-26 17:1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全员“磨课”,打造“金课”,淘汰“水课”。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河南工学院把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重大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练兵、大比拼、大提升”常态化教学磨课活动,让教师授课有提升,学生上课有收获。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河南工学院始终将课程教学质量提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今年年初,该校组织开展了本科教学基本建设“6+3” 质量提升活动,其中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活动就是一个重要环节。为切实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和改革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自3月份起,全校教师展开了立足课堂,磨练技能大比拼活动。活动由课堂听课、观摩示范课、集中磨课三个环节构成,从教学态度、教学基本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进行全面提升,进而打造一系列核心课程、精品课程。通过本次磨课,积极搭建了教师展示、交流、学习的平台,教师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更新了教学观念、提高了课堂效益,各个学院课堂教学提升多面开花。


  河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21年12月以来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在练兵比武的基础上,学院推选出14位选手,于4月15日展开了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大决战。各位选手脱离PPT课件,教学方法多样、语言精炼流畅,教学风格各具特色,能够反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新概念新思想新成果,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回应学生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特别是《勇于自我革命: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等课题,故事中蕴含真理,讲历史更贴合实际,在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共鸣。


  3月17日以来,外国语学院陆续开展了以讲座交流和示范课观摩为主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活动。根据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以及师生反馈等情况,反复观摩研讨,改进教学设计思路,在学习、实践、反思中逐步提升教学业务能力。柴玉洁、陈修铭、袁瑞姣等多名教师的课堂频频出现“满堂彩”,教师采用案例式、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参与度高,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效果较好,激发了学生主动思考能力,拓宽了学生视野。


  经济学院金融数学教研室自3月底正式启动磨课系列活动,覆盖金融数学教研室承担的所有本科课程,每周四组织“磨课”专题系列活动,对被听课两次的课程进行反馈并提出建议,反馈内容涵盖教学态度、教学资料完备度、教学基本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效果等多角度,针对现存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意见及建议。目前,金融数学教研室已对5名教师的《金融风险管理》《微观经济学》《会计学A》《经济学原理》课程进行反馈,磨课系列活动陆续进行。


  同样从三月底开始,管理学院物流管理、财务管理、工业工程、酒店管理四个教研室相继在各自的教研室、活动室开展磨课训练,学院老师们从说课、授课两个环节开讲,从课件的设计、课程的导入、课程内容的讲授、突出以学生为中心、课程思政等环节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

  教师赵霞在20分钟的示范课展示中,展示内容为《管理沟通》课程中第三章自我沟通的“乔哈里视窗”的说课与授课,赵霞通过游戏环节的设置,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和评价他人,学会如何敞开心扉、如何更有效与人进行沟通,让学生既增长了知识,又增长了业务技能。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连续一周来,组织全院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示范课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两周进行,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推选的优秀教师为全院教师做公开示范课展示,课堂讲解生动、教学形式和手段丰富、思政元素鲜明,为全院师生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4月19日,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教研室活动走进课堂,全体教师在教1号楼B101教室观摩了经济学院教师于明华的课堂教学。于明华通过多个实际案例分析,引入创业资源的概念、分类和作用,课堂穿插着线上答题,实现线上线下和学生频繁互动的效果,并在课堂中巧妙地嵌入课程思政内容,进而引发了学生的深入思考。

  课后教研室全体教师针对于明华课堂教学的特色、不足分别发表了各自的意见,表示课堂教学要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实现课堂教学要“以学为中心”,要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目前,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活动正在河南工学院如火如荼的开展,小到PPT的字体、图片、措辞,大到实例、知识章节、授课模式等方面的内容,授课老师和参评老师进行了多方面交流和讨论,积极思考,在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同时深入分析学生的学习状态,以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通过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活动,在全校掀起了教师“大练兵”的高潮,营造了重视教学、乐于上课、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实现学校“两高”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工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