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中医药大学以“五行”铸“五星”,支部工作原来可以这么做……
2022-10-09 17:46: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年来,河南中医药大学各级基层党组织不断丰富工作载体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涌现出了一批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特色,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做出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喜迎二十大  优秀基层党组织工作案例”专栏中,今天推出的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学生总支第三党支部,借鉴中医“五行”理论打造的“五行五星”党支部工作案例,本案例虽仍需要改进和完善,但为我们建设有中医药特色的党支部提供了思路。

打造“五行五星”党支部,助力支部协调发展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学生总支第三党支部

  一、案例摘要

  借鉴中医“五行”理论,打造五行五星”支部,形成支部“五规制(木)、五公开(金)”,支部党员“五引领(火)、五互助(水)、五提升(土)”的工作格局,旨在调动全员参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做法成效

  (一)“五行五星”支部建设依据及基本思路

  所谓五行,即:木火土金水,在生克制化的相互作用下,达到平衡和谐的最佳状态。将支部的建设要求归入五行中性质相近的某一“行”。五星,则是细化每一行中的五个方面,便于工作的落实。实际工作中,对党员及党支部在对应的“行”奖励相应的“星”,定期评比、展示、分享,形成“比、学、帮、带”的良好氛围。此举结合学校专业特色,是学生党支部建设模式的一种创新探索。

  (二)五行为纲,五星为目,重视质量,全面发展

  融合五行理论,通过规制/木、引领/火、提升/土、公开/金、互助/水五个总纲,将学校专业特色融入党建工作思路,激发学生的认同感和参与性。

  1.规制属木:建立健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度。包括规范建设细则、规范组织生活、规范学习培训、规范发展流程和规范党员队伍等五个方面。

  按五行理论,木曰曲直,主“青色”,制度建设是基层支部工作有序开展的保障。上级党委或总支结合五个方面的规范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为执行较好的支部颁发“蓝色的木星”。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会议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党课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

  2.引领属火:发扬学生党员先进性。包括学生党员学习的引领,工作的引领,活动的引领,好人好事的引领和树旗帜当先锋等五个方面。

  按五行理论,火曰炎上,主“红色”,具有光明、积极的特性,贴合党员引领示范作用性质。每个学生党员参考标准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树立学生党员良好形象。对于完成的项目,经过党支部考核,给予颁发积极引领的“红色的火星”。

  3.提升属土:促进党员全面发展。包括思想政治素质提升、道德品行素质提升、科学文化素质提升、工作能力素质提升和身体心理素质提升等五个方面。

  根据五行理论,土爰稼穑,主“黄色”。五个提升以党员素质为核心,创新发展和教育管理,让党员队伍作用更加突出为目的,要求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支部教育督促共同完成。支部每季度或每一学期考察一次,对有明显提高的党员予以鼓励,并结合相应方面,颁发能力提升的“黄色的土星”。

  4.公开属金:程序透明、党务公开。包括实施推优公开、发展公开、转正公开、测评公开及党务公开等五项具体举措。

  依据五行理论,金曰从革,主“白色”具有清洁的特性,符合党纪廉洁高效的特点。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更是支部建设的保证。

  实施“推优公开、发展公开、转正公开、测评公开、党务公开”的举措,“五个公开”坚持一个理念(坚持“合格一个,发展一个;严保质量,不求数量”的理念),使党员在公平、公正、公开的良性氛围中不断提高。通过公开的方式,宣传党的思想,让广大同学更加深入的了解、熟知党的理论,最终形成“优秀同学积极入党,党员争做优秀党员”的良好局面。由学院党委或总支为在公开方面执行较好的支部,颁发力行公开相对应的“白色的金星”。

  5.互助属水:鼓励全员参与互帮互助。主要体现在班级同学互助、新生老生互助、新老党员互助、党员积极分子互助以及关爱特殊人群等五个方面。

  根据五行理论,水曰润下,主“黑色”。所谓水利万物而不争,党员自身成长的同时,唯有在帮助其他人的过程中,才能更好的升华其思想,展现其价值。鼓励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互助活动,形成一个多层面开放式的互助系统。支部会结合不同方面的侧重点,对每位参与的党员考察、鼓励、颁发相对应的爱心互助“一颗黑色的水星”。

  规制、引领、提升、公开、互助的每个项目中都分别蕴含了五个方面。所以,每项之中最多能活动五个星,通过具体而形象化的量化展示,不仅有利于让广大党员在自身发展上锚定目标、明确方向,更有利于在党员队伍和班级中形成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良好氛围。

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学生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疫情期间,党员带头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

郑州“7·20”暴雨期间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清理三附院院区

  三、经验启示

  “五行五星”党支部,运用中医理论思维,结合支部工作规律,使党员成了“主角”,党支部有了“标尺”,组织生活有了“准则”,工作思路清晰,有力推进了学生党建工作的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评星形式有利于调动全员参与、建立有效机制、促进共同发展。实践证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必须立足学生实际,搭建富有专业特色的工作载体,运用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法,才能够激发出学生主动参与党建活动的内在动力。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中医药大学 文:高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