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城市职业学院:疫情之下,实现教学体验强势逆袭!
2022-11-16 22:0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日前,全国多个省份疫情呈多点爆发态势,各高校纷纷实行封校管控和线上授课,教学工作不仅面临多重压力和严峻形势,还要应对与往常不同的新问题、新挑战,那么如何改变现状?郑州城市职业学院优先把保障生师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有效发挥教学质量保障中心督导优势,坚定“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价值导向”指引,充分调研疫情下的授课状态、生师期待和心理状态,瞄准“网课既要让学生有好体验,更要让学生有大收获”这一目标,推动 “四项行动”落实,践行“双向奔赴”需求,全力解决“教”与“学”堵点和痛点,教的质量和学的体验实现了强势逆袭!

  调研查证,消除在线教学痛点

  根据教学实际,郑州城市职业学院研究制定并在全校发放学生调研问卷,7000余名学生反馈结果显示:在线听课过程中网络流量明显不够用;针对教师网课教学体验方面,采取线上随机听课、深入谈话等方式征集意见,授课教师反馈数据:网课卡顿、画面不流畅是影响课堂的沟通一大痛点。

  教学质量保障中心第一时间协调资源,最大限度为生师争取到100G的流量补贴。一方面设计制作腾讯在线文档,鼓励教师建立备用平台账号,动态更新,更加直接地帮助生师进入课堂;一方面主动与钉钉、云班课平台技术人员沟通交流,解决技术问题,消除技术隐患,并定期发布线上教学工作简报,展示优秀教师授课方法,积极分享加强网课生师互动、提高教学效果的优秀案例,保证学生在网课中能听得进去、学得明白、收获满满。

  双向反馈,多种方式改进现状

  郑州城市职业学院建立教学质量反馈机制以来,利用正方教学管理平台实施专兼职教师同行评价,有效回收348条数据。近一段时间,借助钉钉平台把同行评价、评语直接推送给教师,反馈问题,帮助改进弱项,有针对性地提升了教学质量。

  据教学质量保障中心负责人介绍,当前第五次向教师精准推送反馈信息后,该方式赢得了大多数教师的认可和点赞,纷纷反映这波操作能够很好地激发内在动力,实现自我鞭策。

  落实反馈机制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必经之路,能够组织学生信息员在线研讨,表彰优秀学生信息员,更有利于全方位掌握各项教育教学信息。“组织督导首轮听课评价结束后,适度公开数据,发布优秀教学案例,宣传推广高质量的教法,可以形成示范效应和最佳实践,这种做法非常符合当前实际。”一名授课教师显得异常兴奋。针对课堂效果较差的提出改进意见,时刻提醒和帮助教师要用父母之心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这样才能真正用爱心和耐心启迪学生的求知欲,用认真严谨的师者态度守好课堂主阵地。

  组织检查,重在把脉问诊

  “有规范、有标准的组织线上校、院两级教学检查活动,采取院部自查、校级督查、专项检查、师生座谈会等措施,帮助院部找准病根、优化教学方法,这一行动对于提升学生学习效果非常奏效。”郑州城市职业学院打造开通生师体验平台以来,经常收到这样的评价。事实上,教学质量保障中心结合教学现状,一改往常的常规检查方式,重点聚焦乙方思维,从教师立场出发更加深入地发现真问题和解决真病根,例如在检查中规范制定教学检查标准、文本等各类材料,明确要求参加学生座谈会的学生必须是源自上学期教师评学偏弱的班级等等。这种方式,更加注重了解真实的学风状况,督促院部真正找出优势和劣势,改进薄弱之处,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质量。

  指出问题,更要开出方子

  “参与线上听课、参与线上课堂,换位感受课堂氛围和效果,这节课能听懂吗?老师讲清楚了吗?能否学到知识和技能呢?”在解决“教”与“学”堵点和痛点的过程中,教学质量保障中心经常带着类似的问题。

  郑州城市职业学院一名教学管理人员如是评价:“采用腾讯在线文档,每日记录上课感受及反馈意见,定期发布周报,教学质量保障中心的督导反馈价值作用,不仅是在讲问题,更注重出点子、开方子、指路子。”统一收集教学方法、优秀案例、优秀的教案和教学设计,第一时间面向全体教师发布并宣传推广优秀教师及优秀教学案例,有时还会录制解说视频专门解释个别疑问,做好答疑解惑,这样的创新做法更能鼓舞人心。

  “改变不是等来的,需要找方法、更要真实干。2022学年是学校的“教学质量提升年”,只要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多措并举,建好并用好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实现“教”与“学”双向奔赴,促进“教”与“学”互相成长,我们一定能够逐步达成高质量育人目标,助力疫情时代教育教学改革。”郑州城市职业学院副校长石本立说。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城市职业学院 通讯员:许林阔、张玉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